台股觀察: 近期北韓核彈危機引發眾多討論,究竟對股市影響如何?提供一個簡單指標-南韓的國債CDS,一旦發生戰爭南韓首當澎湖名產必買其衝,國債CDS勢必竄升,南韓CDS一向平穩,今年以來約在40~45個基本點(BP),近期小幅度升高到68~70個BP,有升高,但還沒到警戒階段。

來台灣必買零食

如果是美股呢?我們常觀察的指標是俗稱黑天鵝指數的CBDE SKEW Index,以及恐慌指標VIX Index,這兩個指標都是反向指標,也就是說,當危機發生時指標會開始升高(SKEW Index 甚至有提前預警作用),同時股市指數也會開始下跌,當指標升到最高點,股市見最低點;指標高檔反轉土城 燒烤推薦向下,股市則落底反轉向上;近期這兩個指標急升後稍有下降,顯示危機略為淡化。今年以來外資持續買超台股,可以說主導了台股的盤勢,接下來我們如何觀察資金方向?最直接的指標就是台幣匯率了,別小看台幣匯率,他與台股相關係數達0.8~0.9,顯著正相關,台幣不只是台幣,它透露資金進出的方向,今年以來台股與台幣匯率走勢亦步亦趨,如果開盤時看一下台幣是升值的,那今天有高達80%的機率,台股收紅,反之亦然。

我們也可以把這個指標擴大到整個亞洲區來看,就看日圓匯率,我們知道日本是亞洲區量化寬鬆大本營,日圓是QE借貸貨幣,於全球進行大規模Carry Trade,日圓升值表示資金避險、Carry Trade平倉,股市下跌,日經指數與日圓走勢同樣亦步亦趨,近期日圓由114升值到109,就有資金慢慢退潮的味道。操作策略:前一陣子外資紛紛對台股重量級公司做出樂觀目標價預期,因此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模型,假設綜合全部外資最樂觀目標價全部達標,台股指數將達幾點?答案是12,000點,12,000點是甚麼概念呢?超過3個標準差?這樣說還是很模糊。我們簡單來形容一下:台股的中位數約在7,000點,1個標準差是正負1,500點,2個標準差是正負3,000點,台股大約93%的機率在2個標準差4,000~10,000點區間,而三個標準差的區間約是2,500~11,500點,台股99.7%的機率位在這個區間。換言之,超過3個標準差達到12,000點的機率是0.3%(前提是假設台股為常態分配,純粹理論探討,非投資建議),因此,我們得到兩個結論,第一是台股指數的極限應該在3個標準差,要超過或低於這個指數位置的機率是低的;第二是目前許多公司的評價都已反映到2018年,太過樂觀的目標價不宜盡信。(工商時報)

送外國小孩禮物桃園中秋伴手禮




E351DC42E426A8BD
arrow
arrow

    王淑全件濘營閣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