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0年前,全世界最大的球面射電望遠鏡(台稱電波望遠鏡)在貴州平塘縣開建,遷走2千多名山區居民;10年後,電波望遠鏡成了超級旅遊景點,遊客為當地帶來了新契機,許多人開始做起旅遊相關生意,9成的遷村居民已經脫貧,生活越來越好。鶯歌 火鍋吃到飽



桃園烤肉食材如同天坑的「大窩」,曾是隱藏在貴州群山深處的一片天然窪地,在興建「天眼」以前,這裡只有12戶人家。回家如走進時光隧道2007年7月,為了天眼工程,連同周邊村落,全都搬離大山。12戶居民搬到克度鎮金星村金科路,天眼半徑3公里核心區的512戶2377名居民搬到克度鎮的安置點。10年過去,當地從一片山林變成國家重要科研基地,日前,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和平塘縣,邀請12戶居民的12名代表「回家」,共同見證發生在這裡的奇蹟。農民看著各項新設施,聽著專家的介紹,宛如走進時光隧道,很難想像這曾是他們過去的家。「政府在鎮上給每戶修了一套房子,還對山林、土地給了補償。搬出山打了兩年零工後,我用剩下的錢投資做起輪胎生意。」楊天覺曾是12戶的其中一家,他說,當時聽專家說,美國的「天鍋(和天眼一樣的電波望遠鏡)」建好後,鎮的人口成長了兩倍,因此他一直相信,在望遠鏡建成後,當地一定會有大發展。近年改變如翻天覆地如今,楊天覺和妻子開了一家「鄧祿普輪胎」專賣店已是克度鎮上最大輪胎銷售商,每年純收入2、30萬人民幣,「望遠鏡真的給了我們一次重生的機會。」「真正翻天覆地的改變是這幾年」,克度鎮金科村黨支部書記劉品揚表示,幾個安置點交通便利、區位優勢明顯,距天文小鎮只台北下午茶推薦 捷運附近有幾分鐘車程。隨著望遠鏡建成,當地天文科普旅遊也跟著越來越火熱。過去因為天眼而搬家的移民,如今開始靠天眼吃飯。2007年時,全村貧困戶超過50%,10年後的現在,搬遷居民中已有90%脫貧。(旺報)



屏東 燒烤推薦台南中秋伴手禮




775486D0AE6A1F97
arrow
arrow

    王淑全件濘營閣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